光明日报: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告诫中国家长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本页位置: 光明日报
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告诫中国家长
莫让孩子成为父母望子成龙的牺牲品
记者 叶辉 发布时间: 2006-01-22 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 著名美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1月中旬在杭州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诫中国学生家长,不要使孩子成为家长望子成龙的牺牲品。

  丘成桐是在与浙大商谈为中国中学生设立奖项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丘成桐是著名的国际数学大师,被国际数学界公认是近四分之一世纪里最有影响的数学家,现任美

国哈佛大学讲座教授。他27岁就攻克了世界著名的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获得素有数学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并且至今仍是华人数学家中惟一的获奖者。

  丘成桐对记者说,前不久,他看到一篇报道,有个中国学生非常优秀,父母为了培养他早日成材,不断给他增加各种业余课程,沉重的负担终于将这个孩子逼疯。

  丘成桐说,中国孩子的课业负担比其他国家要沉重得多,父母为了使孩子早日成材,不惜剥夺孩子的休息、玩乐时间,为他们安排了各种课余学习,这更加重了孩子们的负担,使他们痛苦不堪。

  家长的过度期望往往适得其反。丘成桐以自己的一个学生为例讲述了一个悲惨的故事:他的一个学生是马来西亚华裔,是个小天才,在马来西亚,几乎所有大的媒体都报道过他,他也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这位天才12岁就上大学,20岁获得康乃尔大学博士学位,21岁考入丘成桐的博士后。

  “开始我还认为他不错,文章也写得可以,后来就发现他不懂与人交往,生活能力很差。”丘成桐说。

  一年后的暑假,这位学生忽然在半夜里大呼小叫,邻居报警,结果发现他精神不正常,不得不住进了精神病院。丘成桐辗转找到他在加拿大的妹妹,从他妹妹处才了解到,这位天才因为早慧,与同龄人非常疏远,他没有朋友,从不与人交流,性格内向,长期生活在孤独中,与父母关系也非常紧张,他一直生活在痛苦中。他惟一能够交流的就是妹妹。他跟妹妹说,他恨透了父母,因为父母为使他成名拼命施压;而媒体的炒作和报道给他加上很多光环,这些荣誉越来越成为他沉重的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最后终于精神崩溃。

  在养病期间,他曾两次自杀。他还给导师写信,希望导师来解救他,把他父母杀掉。是他父母的望子成龙害了他,一个本来很有前途的天才被父母的过度期望给毁掉了。

  “我发觉中国的家长都望子成龙,都渴望孩子是天才,都希望孩子能一举成名,为此从小就给孩子上各种班,弄得孩子非常痛苦。”丘成桐说。“不要让孩子做他不愿做也做不到的事,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任何事情过度了都会适得其反。”

  丘成桐认为,对孩子鼓励是必要的,但孩子一旦有了成绩就过度的吹嘘,过度的媒体炒作对孩子不但没好处,相反只有害处。

  “我在斯坦福大学时遇到一个台湾来的神童,他在台湾非常出名,因为是神童,到处作报告,蒋经国还接见他。他十三四岁就考进斯坦福,结果是压力太大,学了一半就被迫退学。到后来就无声无息了。”

  丘成桐说,早慧的天才即使成材了,他的生活也很不幸。他的一位朋友就是早慧的数学家,这位数学家一直生活在痛苦中,虽然学术上成绩斐然,但生活却一直不愉快。丘成桐认为,让孩子健康、愉快地成长,这比过早成材更重要。

  国外家长是如何对待孩子成材的呢?丘成桐举了另一个例子。他的一位美国好友的儿子成绩优异,提前两年中学毕业,他父母没有让他马上升学,而是让他用一年时间周游世界。这一年的游历使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现在,他身心健康,已成为很有成就的数学家。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您在以匿名发表时可以输入昵称
    如果您是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在下面输入有效的用户名密码。如果您还未注册,请点这里
昵称
密码
  
全文检索
搜索引擎
 本周调查
  青少年网瘾问题日益严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光明网现展开网瘾问题专项调查,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加。
  请问您认为应试教育是网瘾现象的根本原因吗? 参与更多调查>>

不是
说不清
 

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北京市崇文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编:100062 
电话:010-67078856
网管信箱  本站声明

光明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证010288号
总监制:张碧涌
 法律顾问:
宫伟力 赫英强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