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省身奖获得者林芳华教授简介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陈省身奖获得者林芳华教授简介

林芳华现任美国纽约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浙江大学数学中心高级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会Bocher奖获得者。1959年出生在中国宁波,198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之后远赴重洋,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数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偏微分方程与应用数学专家RobertHardt教授。林芳华在博士期间就在偏微分方程及应用上有很好的工作,特别是和R.Hardt,D.Kinderlehrer(现CMU数学系教授)等人合作在液晶(liquidcrystal)晶格组合的方程性质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成就。著名偏微分方程专家H.Brezis在2003年为“美国数学会报告”杂志(BulletinofAMS)撰写的文章中,在回顾20世纪数学家对液晶性质的研究工作时提到了7位代表人物,其中一位就是林芳华博士。值得一提的是,林芳华在液晶方程领域的主要工作基本都是他在博士期间和毕业不久做出的。林芳华于1985年博士毕业(时年26岁),同时得到P.Sloan奖学金的资助。1985-1987年,林芳华在纽约大学享有盛名的Courant研究所做助教,林芳华认为Courant所在偏微分方程领域是世界上最好的(丘成桐早年和郑绍远在Monge-Ampere方程的惊世之作就是在那里访问的时候做出来的)。经过不断的努力,他在几何测度论,偏微分方程,几何分析等领域有突出的贡献,1988年,年仅29岁的林芳华教授得到了芝加哥大学数学系的正教授职位。(当时的芝大数学系拥有调和分析学科的两位开山鼻祖Zygmund和Calderon)。1989年,林芳华回到纽约大学,成为Courant数学所的终身教授。

此时的林芳华已经是国际上偏微分方程领域最杰出的青年数学家之一了。特别是在液晶方程性质方面的突出工作,年仅31岁的林芳华被邀请在1990年
日本京都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这是继冯康、陈景润、吴文俊被邀请作45分钟报告以后,又有中国数学家被邀请在国际最高级别的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

林芳华最近几年的工作,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他在刻划超导,超流的Ginzburg-Landau方程方面的工作,以及在调和映照方面的工作。他也为此获得了
美国数学会2002年度的Bocher奖,是每5年颁发一次的专门奖励分析学科重要成就的奖项。以前的获奖者中包括许多大名鼎鼎的人物,比如计算机之父VonNeumann、首届菲尔兹奖得主JesseDouglas等等,可见这个奖的份量。

林芳华在偏微分方程领域的影响力,国际著名的偏微分方程专家H.Brezis的20页的综述报告中,有17次提到林芳华的工作,就可见一斑。林芳华自己也说,他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深厚的几何测度论的功底带来的几何直观,加上超强的分析功底,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再加上一点点宁波人特有的聪明智慧,在纯粹数学与物理工程应用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