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数学让人生更加圆满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按关键词查阅稿件
 2004年4月22日,星期四(GSM+8 北京时间)
今日版面
文教科卫新闻    
著名数学家嘉兴谈数学

数学让人生更加圆满
记者 肖国强 2004-4-22

  本报嘉兴4月21日电 (记者 肖国强)近年来,相对于其他应用型学科,基础科学受人冷落,有的人认为,研究数学可能一生清贫。可是,今天在嘉兴南湖开幕的首届西湖青年数学家论坛上,陈省身、王元等数学家指出,喜欢数学、研究数学,会让人生更加圆满。
    学数学,确实很辛苦,但只要喜欢它,钻进去会有无穷的乐趣。这是数学家一致的看法。喜欢数学的人大都是快乐的:94岁的陈省身先生,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体健而心悦;74岁的王元院士,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他们说,这些都和喜欢数学有关,数学让人心平气和,专心致志。
    “如果孩子喜欢数学、喜欢做学问,就让他学数学吧。”美国加州大学数学系教授、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说,数学虽然不能让你迅速发家致富,但一个人的前途不能仅仅用钱来衡量。
    从功利的角度来看,即使成不了数学家,学好数学也可以让你终生受益。无论是找工作,还是转行换专业,数学都是很好的基础。刘克峰说,如今数学系的毕业生,越来越受社会的欢迎。美国华尔街、硅谷每年都要招收大量数学系的毕业生,因为他们相信数学系的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强,比单纯学计算机、金融的更能胜任工作。事实上,作为科学之母,数学已经广泛应用于日常经济社会生活领域,大到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规划,小到一个家庭日常的开支预算,数学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