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祖善省长会见陈省身先生和中外著名数学家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4月22日下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西湖国宾馆亲切会见了世界著名数学家、沃尔夫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陈省身先生和出席首届西湖青年数学家论坛的中外著名数学家。

    应潘云鹤校长和丘成桐主任的邀请,陈省身先生于4月13日至26日来浙江大学访问讲学,并出席4月21日至23日在嘉兴、杭州举行的首届西湖青年数学家论坛活动。

    陈省身先生是当今最著名的国际数学大师之一,在微分几何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他的研究成果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世界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先生誉为继欧几里德、高斯、黎曼、嘉当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人物。多年来,陈省身先生对家乡浙江省和浙江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先后多次来浙江大学讲学、指导学科建设与发展。陈省身先生先后担任浙江大学名誉教授、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并在浙江大学设立了陈省身奖学金。他还担任了嘉兴学院的名誉院长。最近,他应邀担任首届西湖青年数学家论坛的名誉顾问,亲自来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和数学系指导工作,并分别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和玉泉校区作了题为“外微分方程”的公众演讲和两个专题学术报告。4月15日,陈省身先生在浙大数学中心亲笔题词:“浙江数学,领导全国”, 充分体现了陈先生对家乡科技工作的热忱鼓励和殷切期望。

    吕祖善省长对陈省身先生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家乡的科教事业表示衷心感谢。吕省长向陈省身先生等来宾介绍了浙江省的经济形势,并热情邀请陈省身先生经常回家乡访问指导。吕省长表示,省政府将继续关心、支持浙大数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希望浙大数学中心和数学学科率先进入国际一流行列。为了表达对94岁高龄的陈省身先生的敬意,吕省长指示工作人员将会见地点安排在陈先生下榻的西湖国宾馆,并亲自向陈省身先生献上了一束鲜花。

    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浙大党委书记张浚生、浙大校长潘云鹤、省政府秘书长孙忠焕、省教育厅长侯靖方,以及浙大理学院、数学中心的负责同志会见时在座。参加会见的中外著名数学家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元、浙大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张立群、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张伟平、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周向宇、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程崇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处长张文岭、中山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朱熹平、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副所长辛周平、浙大光彪特聘教授周坚、南开大学讲座教授汪徐家、清华大学教授肖杰、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胡森、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李卫平等。会见结束后,盛昌黎副省长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宴请了陈省身先生和出席首届西湖青年数学家论坛的中外数学家。